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中医药治疗睡眠异常:从临床走向实验室和新药发展”讲座顺利举行
2016-06-15 18:33 李伟荣  药理所   (点击: )

2016年6月14日下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我校杏林讲座教授沈剑刚教授在三元里校区办公楼四楼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行了一场“中医药治疗睡眠异常:从临床走向实验室和新药发展”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临床药理研究所王奇所长主持,王所长首先介绍了沈剑刚教授的学术背景与成就,接着沈教授从自己“中医-西医-中医”、“国内-海外-香港”的从业背景及经历谈起,主要讲述了在香港从事中医药临床、科研与教学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了作为香港的注册中医师,在临床上运用温胆汤随证加减治疗睡眠异常的经验,以及如何从临床现象中发现科学问题,如何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并从“大数据”、“网络药理学”等角度,分析了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基本原理以及中药及复方未来的研究方向。沈教授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得出三点小结:一是中医药多靶点多成分的治疗模式在睡眠异常治疗方面有独到优势;二是中医药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运用多学科集成分析手段去研究中医药的治疗原理;三是大数据集成分析手段与传统分析技术的结合是中药复方药理学和新药研究的发展方向。

最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就中药重镇安神之矿物药的研究、中药整体调节与分子靶标的内在关系以及经方的研究思路等问题与沈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