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喜讯:我所硕士生闫晓宁同学在国际知名肿瘤学杂志发表论文
2017-12-20 20:28     (点击: )

我所2014级硕士生闫晓宁(导师张荣研究员,协助导师杨蕾副研究员)撰写的论文已被国际知名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接收,即将在线发表该杂志最新影响因子为5.965Nature 出版集团(Nature Publication GroupNPG)属下的权威医学生命科学期刊之一,主要关注转化医学研究,特别是癌症、免疫学、神经学等领域的高水平、原创性研究发展。这是目前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独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发表的最高水平论文,全部研究工作均在临床药理研究所实验平台完成这代表临床药理研究所的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论文题目为“Lup-2029-en-3β28-di-yl-nitrooxy acetate affects MCF-7 proliferation through the crosstalk between apoptosis and autophagy in mitochondria”,论文线粒体自噬-凋亡交叉对话的角度,探讨了桦木醇NO供体结构修饰NBT)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线粒体自噬-凋亡交互作用机制是目前抗肿瘤药物研究的热点,同时也颇具争议。本论文阐明了NBT诱导线粒体凋亡的途径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同时与其它许多抗癌药物相似,NBT也可诱导肿瘤细胞发生自噬;进一步通过干扰自噬流的不同阶段,论文深入阐明了NBT诱导乳腺癌细胞自噬导致了自噬体的累积,自噬体堆积可影响线粒体分裂融合失衡进而提高肿瘤细胞的凋亡率。NBT与自噬晚期抑制剂联用可以增强其诱导的恶性乳腺癌细胞凋亡体内实验进一步验证了NBT对荷瘤小鼠的抗肿瘤作用。本研究从自噬-凋亡交互作用的角度全面深入探讨药物抗肿瘤作用,为课题组今后的药物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硕士生闫晓宁同学做事严谨认真,动手能力强,凭借自身的勤奋刻苦努力和所在课题组的良好科研氛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熟练掌握了细胞培养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技,并在高水平SCI杂志发表文章,除了两位导师的悉心指导外,也得到了王涛教授课题组、王志宇研究员、白莎莎助理研究员,以及临床药理研究所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是多学科、多部门相互协作的结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