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喜讯:我所所长王奇教授成功申报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市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2017-12-20 20:39     (点击: )

2017年8月,临床药理所所长王奇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申报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市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中医脑病主要包括脑、髓相关的一系列疾病,概括了现代医学神经、精神系统的多种疾病,在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后,随着现代医学内容的不断引入,中医脑病的研究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医在中风、痴呆、脑肿瘤、糖尿病脑病、失眠等领域的研究具有广阔的前途,中药复方在防治脑病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及潜在的优势。如何挖掘、整理、开发、利用祖国医学为广大群众健康服务已成为中医脑病研究的重点。

本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点,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化学信息学、神经影像学、基因工程等多学科合作,建设一个具备协同创新条件的“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立将为中医药防治阿尔茨海默病、中风、脑肿瘤、糖尿病脑病、失眠等脑病的临床疗效评价和中药新药开发提供较好的技术支持;而阐明中药复方防治脑病多靶点作用机制,研制出能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中药新药则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通过重点实验的建设,提升学术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学科的发展后劲,在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领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老年痴呆症、中风等重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作用机制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奠定基础;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不但培养大批本学科的高级人才,也为校内外其他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实验场所和条件;建成具备中医药防治脑病基础研究的开放实验室,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国家的中医药防治脑病研究提供技术平台和服务,为广东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可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预期通过2年建设周期,争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省部市级科研项目5-8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