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喜讯:我所青年教师方坚松博士在生物信息学顶级杂志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中科院一区,IF 8.4)成功发表论文
2017-12-20 20:44     (点击: )

我校青年教师,临床药理研究所方坚松博士以广州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同时第一作者身份在生物信息学顶级杂志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表了题为In silico polypharmacology of natural products” ( DOI: https://doi.org/10.1093/bib/bbx045)的前瞻性论文,其合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程飞雄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论文从系统药理学视角解读了天然产物多向药理学在肿瘤精准医学方面的应用,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整合天然产物多向药理学与肿瘤基因组大数据发展肿瘤精准医学的系统药理学框架。

基于该系统药理学框架,在前期研究中方博士还系统开展了中草药潜在的肿瘤精准治疗适应症研究,预测了多个中药天然产物如白藜芦醇、槲皮素等可同时作用于多种肿瘤,研究结果受邀以Featured Paper的形式发表在CPT:Pharmacometrics & Systems PharmacolgyCPT:PSP)精准医学特刊(CPT:PSP (2017) 6, 177–187),引起了国际系统药理学专家的广泛关注。来自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特刊编辑Lang Li博士撰写了评论高度评价了这项研究并同期发表CPT:PSP (2017) 6, 151–152)。李博士认为,中草药天然产物既安全低毒又能同时作用于疾病的多个靶标,在药物重定位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方博士的这项研究向我们展示了一种非常有趣又强大的系统药理学方法在天然产物肿瘤精准医学方面的典型应用。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Oxford Academic出版社旗下的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杂志,隶属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新一年的影响因子为8.4 (2015)。该杂志每年仅接收一百多篇文,主要介绍和评述最新的生物信息学计算和分析方法。CPT: PSP是美国临床药理与治疗协会旗下的系统药理学期刊,原隶属于Nature Group出版社,同时也是著名杂志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的姐妹刊IF =7.32015),该刊主要致力于报道系统药理学方面的前沿性研究。

近年来,临床药理研究所积极响应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鼓励青年教师与国内外先进单位开展前沿合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方坚松博士20156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 同年9月就职于临床药理研究所,并积极与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开展紧密合作,目前已发表SCI一作十篇,其中中科院一区四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广东省高校特色创新项目及高水平大学面上项目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本篇论文是方坚松博士来校工作后发表的第五篇一作SCI论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