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杏林讲座教授学术报告会——“转录因子c-Maf泛素蛋白酶体通路调节机制”顺利举办
2018-06-01 12:07     (点击: )

2017525下午,由人事处主办,临床药理研究所承办的杏林讲座教授学术报告会—“转录因子c-Maf泛素蛋白酶体通路调控机制”在三元里校区实验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由我校杏林讲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子靶向白血病新药研究实验室主任毛新良教授主讲。临床药理研究所王奇所长主持。

毛新良教授在多年的国内外药物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在分子肿瘤学、肿瘤药理学、药物毒理学、基因靶向药物研究、前体药物的高效筛选、依据结构活性关系的新药设计、药物代谢动力学以及临床药理学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本次讲座中,毛教授讲述了采用亲和纯化偶联蛋白组学策略,成功解析了多发性骨髓瘤中困扰已久的难题,阐明了癌转录因子c-Maf发生泛素化降解的关键调控机制,为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指明了新的靶标。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类浆细胞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累及骨骼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肾脏等多个系统的实质性损害,造成患者的最终死亡。多发性骨髓瘤机理复杂,其主要特点是常常发生染色体易位,包括t(8:14), t(14:16)t(14:20) 等,这些易位涉及到一个叫做MAF的基因家族,包括c-Maf, MafAMafB等,占比高达25%以上。MAF蛋白质家族是一类转录因子,能够促进一些关键基因的表达,与多发性骨髓瘤的化学耐药和临床恶变、预后差密切关联。但是目前,对于多发性骨髓瘤分子病理机制的理解和多发性骨髓瘤的精准治疗,还受到诸多限制。毛新良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这些Maf蛋白的研究,以期找到基于Maf蛋白的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经过毛教授及其团队四年多的努力,毛新良教授和多个团队通力合作,在毛教授带领的团队中经过缜密的实验设计、多次的实验条件优化,最终通过串联质谱技术发现了与c-Maf蛋白泛素化的相关酶,包括c-Maf泛素化的特异性连接酶HERC4和去泛素化酶USP5 HERC4 特异性地介导c-Maf的泛素化和随后的蛋白酶体降解,因而在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过程中表现为一个抑癌蛋白,能够抑制多发性骨髓瘤细胞的增殖、诱导细胞周期停滞和癌细胞的最终死亡。而USP5使HERC4介导的泛素化去除,增强c-Maf的稳定性。因此作者推断HERC4USP5精密调控c-Maf的泛素化和稳定性。该成果对深入理解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机制和开发多发性骨髓瘤的精准治疗药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研究成果题目为“The ubiquitin ligase HERC4 mediates c-Maf ubiquitination and delays  the  growth of  multiple myeloma  xenografts in nude mice”,于2016年在国际著名专业期刊《Blood》发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