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国家杰青、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肠道菌群:疾病诊断、治疗与预防新靶标”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9-12-26 09:21 黄玉杰  科技创新中心   (点击: )

20191225日下午三点,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宏伟教授在三元里校区办公楼四楼多功能会议室做了肠道菌群:疾病诊断、治疗与预防新靶标的学术讲座。

我校科技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奇教授主持讲座,王奇教授首先介绍了周宏伟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成就。周宏伟教授主要从事人体微生物组与重大慢性病机制以及感染性疾病诊断研究,探索基于MALDI-TOF、单细胞拉曼等多组学检验新技术;创建了南方医科大学微生物组医学中心;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 Gut, Microbiome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研究论文。现任Medicine in MicroecologyElsevier)创刊主编,mSystemsIF: 6.5)编委。兼任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周宏伟教授从肠道菌群的研究历史、微生物组的特点、人体微生物组与疾病的广泛关联以及课题组关于微生物研究的主要近期研究成果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微生物组是高度复杂的研究对象,具有数量巨大,个体之间微生物组组成差异巨大,个体内菌群组成、基因表达及功能高度变异,菌株水平异质性高等主要特点。目前,微生物组是生物医学几乎全部学科的共性热点,包括疾病的诊断、治疗、发现疾病新靶标、新药物开发及新功能研究等。现有研究表明人体微生物组与疾病具有广泛的关联,例如:系统性炎症、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自闭症等众多复杂疾病。但是,目前该研究领域也呈现了菌群种类多、相关疾病广、结论复杂、疾病特征菌群“重现性低下”等瓶颈问题。周宏伟教授课题组提出“菌群诊断地域依赖性假说”的重要概念,并创立了“疾病特征菌谱区域化”的新研究范式。最后,周教授总结道,菌群是众多急慢性疾病的关键病因,是重要的疾病诊断、治疗与预防的新靶标;同一疾病的特征菌群常常存在地域依赖性;菌群与生活方式对疾病具有共同贡献;肠道菌群与中医药关联极其密切,是中医药研究的关键切入点。

    讲座最后,科创中心党总支刘梅书记、胡英杰教授、沈小玲教授等参会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就肠道菌群相关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以及粪菌移植在临床的研究现状与周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学术气氛异常活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