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香港大学沈剑刚教授关于“中医药减少脑卒中溶栓出血及延长时间窗的机遇与挑战:从实验室到临床实验”的学术讲座
2019-05-14 20:13     (点击: )

201955日下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我校杏林讲座教授沈剑刚教授在三元里校区实验楼二楼会议室做了“中医药减少脑卒中溶栓出血及延长时间窗的机遇与挑战:从实验室到临床实验”的学术讲座。

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王奇教授主持了讲座,王所长首先介绍了沈剑刚教授的学术背景与成就,接着沈教授从朱砂、雄黄、汞等有毒之品的历史发展源流到现代国际上关于它们在中成药中含量研究现状谈起,主要讲述了这些重金属超标的原因以及引起的潜在健康风险,重点介绍了安宫牛黄丸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作用机制以及朱砂、雄黄在安宫牛黄丸中与其他中药协同增效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安宫牛黄丸能减轻缺血性中风引起的脑水肿、减少脑埂塞面积、以及减低血脑屏障通透性,服用该方1周并未影响肝肾功能及造成砷的沉积。并从以上研究结果提出几点有关名优中药重金属药用价值以及潜在毒性作用的思考:1.对于含重金属成分的中成药,遵循传统用药原则和方法,合理用药是防止肝肾毒性和不必要的副作用的前提;2.重金属毒性取决于其化学形式、价态和代谢产品。用总砷、总汞的含量评价含雄黄和朱砂中成药的安全性是片面的;3.确认含重金属传统药物的药用机制,是含重金属药物按照药品而非食品标准进行监督,建立更具科学性的含重金属药物安全性评价的新标准与新方法,替代国内外现存的片面毒性评价模式势在必行。

最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就中药重金属有毒之品的研究、以及在名优中药复方的研究思路等问题与沈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