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李学军教授关于“系统生物学和医药研究”的学术讲座
2019-06-04 07:30     (点击: )

2019522日上午,中国药理学会监事长、中国药理学会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中联网络药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授李学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做了“系统生物学和医药研究”的学术讲座。

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王奇教授主持了讲座,王所长首先介绍了李学军教授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术背景与学术成就,曾先后获得10余项国家基金的支持,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等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接着李教授从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和网络药理学平台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于药物靶点的发现和验证及新药的发现研究。

讲座主要讲述了两个方面研究内容:1.系统生物学在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独特优势;2.系统生物学在新药发现过程中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介绍了运用系统生物学的预测和体内和体外实验验证的方法证明姜黄素通过抗血管生成治疗缺血和肺癌的作用机制,表明姜黄素以相反的方式介导AKt/ mTOR / HIF1ɑ/VEGF /VEGF信号通路发挥双重血管生成作用。姜黄素可以通过改善小鼠后肢缺血模型起到抑制肺癌的作用。并在以上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总结出有关系统生物学研究前景的几点思考:1.生命现象的解释将会从生物学走向数学的描述阶段;2.精准医学和人工智能医药研究是系统生物学最大的收益者;3.系统生物学在药物靶点的发现和验证及新药的发现研究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最后,与会的老师与同学就中药新药的研究、以及系统生物学在中药复方和单体的研究思路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