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研究所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队伍及机构 | 研究方向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论文发表 | 重点实验室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交流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最新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夏建川教授 “肿瘤的精准治疗与免疫治疗”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9-12-02 12:03   科创中心   (点击: )

2019年11月28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体细胞治疗与保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夏建川教授在三元里校区办公楼四楼大会议室做了“肿瘤的精准治疗与免疫治疗”的学术讲座。

我校科技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奇教授主持讲座,王奇教授首先介绍了夏建川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成就。夏建川教授曾在2000-2003年在哈佛大学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从事肿瘤的免疫治疗和肿瘤疫苗的研究,首次证实DC/肿瘤融合细胞疫苗能诱导自发性乳腺癌转基因小鼠产生抗肿瘤免疫应答,为DC/肿瘤融合细胞疫苗在临床治疗肿瘤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在肿瘤的体细胞免疫临床治疗方面建树良多,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体细胞制备技术操作规范、体细胞临床应用安全检测标准和体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规范,为我国制定了第一个“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主编国内第一部《肿瘤生物治疗基础与临床应用》教材;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卫生公益事业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2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百篇,包括Nature Genetics、Clinic Cancer Res、Journal for Immuno Therapy of Cancer、Oncoimmunology、J Immunol和Stem Cells;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3项;荣获首届广州新侨留学生回国创业贡献奖

夏建川教授从肿瘤的发生、肿瘤的精准治疗、肿瘤的免疫治疗以及肿瘤的最新治疗思路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肿瘤的发生是由遗传、环境、细胞内基因突变、自身免疫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的,针对肿瘤发生的复杂性,采取个体化的精准治疗极为必要,且能大大提高治疗效果。肿瘤的精准治疗需要构建多学科的专家团队,精准医学计划将带来一场医学变革,改变临床实践,很多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将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谈到肿瘤的第四种治疗模式——免疫治疗时,夏教授详细解读了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两位获奖者在癌症免疫治疗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对PD-1抗体在临床肿瘤治疗中的应用、CTLA-4单克隆抗体在临床肿瘤治疗中的应用、TCR-T细胞免疫治疗、体细胞免疫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基本原则、体细胞免疫治疗的疗效评估标准,以及在肝癌、乳腺癌治疗中的具体应用等做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夏教授介绍了肿瘤的最新治疗思路,提到未来人类能否利用高抗肿瘤人群的T淋巴细胞来治疗癌证患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给肿瘤治疗带来全新的突破。

    会后,参会的老师、同学就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思路以及临床研究现状与夏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临床药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